close

國外醫學 系列報導(一)
癌症治療新契機 癌症疫苗療法

9810常春319  

很多人以為癌症就是重病的深淵,事實上,它是身體免疫力低弱的表現,讓我們知道健康狀況已經出現問題。因此要在最關鍵的時刻,讓身體調整至正確的軌道,並尋找一個最好的生活方式,以繼續健康快樂的人生!

醫學進步減少許多疾病對人類健康的威脅,醫學界曾經樂觀的認為癌症的影響力也將被逐漸下降,但事實上,癌症穩坐衛生署公布十大死因排行榜第一名已超過20年,而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的數據更顯示,2008年全球罹患癌症的人口預估達1200萬人,死亡率高達700萬人。專家強調,2010年癌症將取代心血管疾病成為全球頭號致死疾病,2030年全球癌症新增病例將倍增至2700萬人,死亡人數達1700萬人。

 

癌症的起源及治療

目前已知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基因、病毒及不良生活習慣。科學家已找出許多與癌症高度相關的基因變異,除了致癌基因,另一個同樣重要的觀點是抑癌基因,例如神經纖維腫瘤、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等,都有報告認為係特定遺傳基因發生異常的結果。而在病毒與癌症的關連方面,肝癌與肝炎病毒、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狀病毒的關連都已確認;在生活習慣方面,吸菸、過重、酗酒、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也會增加癌症發生機率。

事實上,人類絕大多數疾病,包括腫瘤的形成、復發、轉移,都與自身的免疫功能有關,隨著人體免疫系統的運作機制被逐漸解開,癌症疫苗療法逐漸成為熱門的研究課題。然而早在1940年代,日本蓮見喜一郎醫師就以病毒學說為基礎,開發出「蓮見疫苗」,此也是臨床上出現最早的癌症疫苗療法。蓮見喜一郎醫師以「癌細胞膜表面存在著正常細胞所沒有的腫瘤特異抗原」的想法為基礎,藉由萃取癌細胞膜上的腫瘤抗原,與輔佐劑(免疫調節劑)併用,透過健全癌症患者的免疫力,增強免疫細胞功能。蓮見疫苗的最大特色是依不同癌細胞類型製備各種疫苗,故疫苗種類將近90種,至今已累積超過60年的使用經驗。

目前手術、放化療及抗癌藥劑是癌症的常規治療方式,而蓮見疫苗則定位在常規療法之後,用以提升患者的免疫力,來預防癌症的復發、轉移,以及舒緩患者因治療導致體力減退、倦怠感、體重減輕、疼痛等症狀。

013.jpg 021.jpg 

癌症疫苗療法的新發展

    傳統的蓮見疫苗能強化人體免疫系統,來預防癌症的復發與轉移。隨著逐漸解開人體免疫系統的機制,有報告指出免疫細胞中的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s, DCs)在免疫系統的運作中扮演極為重要之角色。樹突狀細胞除了可以辨認癌細胞上的腫瘤抗原外,還能啟動一連串的免疫反應來攻擊癌細胞。2001年,蓮見國際醫學研究基金會(Hasum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HIRF)與美國馬里蘭大學(Maryland University)共同進行樹突狀細胞與活化型T細胞(Actived T cells, ATs)運用於癌症治療的研究,並於2005年共同研發出蓮見「治療型」癌症疫苗(Human Initiated Therapeutic Vaccine, HITV)。

「量身訂作」是此一療法最大的特色,因患者所使用的樹突狀細胞與活化型T細胞,皆須來自於患者本身。患者必須先進行血液分離術,分離出白血球,經特殊培養,分化出樹突狀細胞和活化型T細胞,再投回患者體內,以期讓免疫細胞更有效率地攻擊特定的癌細胞─例如胃癌、肺癌。

癌症疫苗療法的優點是運用人體免疫細胞區分敵我的能力,只攻擊癌細胞,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且因為是自身的免疫細胞,所以不會引發免疫排斥的問題;隨著血液及淋巴循環在體內四處巡邏的免疫細胞,也能揪出潛伏於體內的癌細胞;同時,新生的免疫細胞具有學習能力,故無論癌細胞如何「變化」,也能學習辨識癌細胞,不必擔心有類似「抗藥性」的問題。

配合治療的同時,患者必須注意日常生活的保健之道,包括適時地放鬆心情、每天睡足8小時(建議晚上10點前入睡)、在不增加體力的負擔以及醫師的同意下進行適量運動、盡可能讓工作量減半並多休息。此外,家人的支持與關懷,才是對抗癌症的最大原動力。

 

 理事長.jpg HIRF 基金會 理事長
蓮見 賢一郎(はすみ けんいちろう)

經歷:
˙美國湯瑪士‧傑夫森大學 客座教授
˙美國法人蓮見國際醫學研究基金會 理事長
˙日本消化外科專科醫師
˙日本東京大學醫科所外科組
˙日本醫療法人ICVS 理事長
˙中國吉林省腫瘤醫院 名譽院長
˙中國長春中醫大學 客座教授
 DRLOWE~1.JPG HIRF 基金會 科學顧問
Dr. Lowell T. HARMISON
(羅維魯‧哈彌遜 博士)Ph. D

經歷:
˙美國公眾衛生部 科學顧問
˙美國衛生部 首席副秘書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研究員
 Dr. Dean L. Mann 02.jpg HIRF 基金會 科學顧問
Dr. Dean L. MANN
(迪安‧緬恩 教授)MD / Ph. D

經歷:
˙美國馬里蘭大學 微生物免疫所所長
˙美國格林鮑姆癌症中心 主任
˙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醫學院內,國家紅十字會組織相容性檢測實驗室 副主任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 組長

 

 

Q:癌症疫苗療法有危險性或副作用嗎?  

A:在過去20年來,免疫系統中有許多免疫細胞的功能已經被深入研究且有很大的進展。根據目前的資料顯示,對於腫瘤復發與轉移的癌症末期患者,利用最新的癌症疫苗療法結合常規治療(如放、化療)可有效縮小腫瘤,協助患者恢復體能,改善生活品質。雖然目前仍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為主流,但在達成療效之餘,也造成患者身心上的不適;而癌症疫苗療法除了在治療上深具潛力,更因為幾乎沒有副作用而深受全球關注。

 

Q:癌症是否可以完全治癒? 

A:「癌症治癒」是一個複雜且難以預期的目標,除了借助手術及放、化療將腫瘤盡量清除之外,經由循環系統而散播的殘餘癌細胞,則需要仰賴健全的免疫力全面封鎖。因此,結合癌症傳統治療及預防癌症復發、轉移的癌症疫苗療法,是朝向癌症治癒目標努力的積極態度。 

延伸閱讀

症治療新契機 HITV癌症疫苗免疫療法 日本技術 (二)

http://bbmama.pixnet.net/blog/post/220097519

參考資料:

1. 美國法人 蓮見國際醫學研究基金會
 (Hasum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HIRF)

 
arrow
arrow

    不敗喵闖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