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傳真國外醫學 系列報導(二)
專訪日本整合性癌症治療機構

9811常春320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指出: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國際抗癌聯盟(UICC)指出,癌症每年在全球導致超過800萬人死亡,相當於一個紐約市的人口,而未來20年內,世界癌症死亡人數將達到每年2400萬人。也就是說,與現在相比,2035年將有三倍的人口死於癌症。而全球癌症發生率亦逐年提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癌症發生率在四年內增加了11%,全球新發生病例即高達1,410萬人。

  

癌症疫苗療法 癌症治療新曙光

近年來隨著科技突飛猛進,免疫學及分子生物學也日漸蓬勃發展。有鑒於惡性腫瘤乃威脅人類健康之首,全球科學界與醫界莫不以治療癌症為重要之研究方向,於是乎癌症免疫療法成為繼傳統癌症治療方式(手術及放、化療)之外的新契機。

珠光會診療所.jpg

珠光會診療所,求診患者遍及全球31個國家。
 

 

然而早在1948年,全球尚未意識到癌症免疫療法的可能性之前,日本蓮見喜一郎醫師已提出癌症疫苗的創見,並成功研發出蓮見疫苗,其主要功能就是啟動並激活免疫細胞,集中火力攻擊體內“特定的”癌細胞。此外,為了應用在臨床治療上,更於1958年在東京成立「珠光會」診療所,並以推動蓮見疫苗的研發工作為使命。

為了深入了解投入癌症免疫療法研發的先驅,我們實地專訪日本,見識這個有別於一般癌症中心的獨特機構。

以尖端癌症免疫醫學研究為重心的「蓮見癌研究所」,成立1946年,分設生物製劑相關製藥及癌症研究兩大部門,近年來更積極與世界各國研究學者交流,例如美國湯瑪士‧傑夫森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omas Jefferson)美國馬里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及中國吉林省腫瘤醫院、北京協和醫院等展開共同研究,以探討癌症疫苗及各種最新的癌症免疫治療方法的可能性。1958年開設的珠光會診療所,則是作為臨床治療機構,目前患者來自全球31個國家,除了不斷地改良蓮見疫苗之外,同時也致力於新療法的研究。

第四屆國際癌症疫苗研討會.jpg

蓮見國際醫學研究基金會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共同舉辦第四屆國際癌症疫苗研討會。

 

此外更於1999年於美國賓州費城創設「蓮見國際醫學研究基金會(HIRF)」,其宗旨是積極尋求各方研究資源,以支持癌症研究計畫,特別是針對免疫療法的領域;同時發展高度精密的資料庫及網路系統,以便收集和傳播全球癌症研究領域中有價值的資訊。除此之外,為了更徹底落實最新的癌症免疫療法的臨床應用,以及為癌症患者量身規劃出更完善的治療方式,故於日本東京成立日本醫療法人ICVS,並提供蓮見「治療型」癌症疫苗療法(HITV),其主要治療方式為透過大量培養、複製患者的免疫細胞後,再投回體內,讓為數眾多的免疫細胞直接攻擊並清除癌細胞。

 

以人為本的治療環境 

 

聖丘醫院外觀.jpg

聖丘醫院交誼廳 2.jpg

聖丘醫院,一個兼顧患者、家屬、醫院三位一體的醫療 環境。

為了更體貼患者的需求,於1990年在綠意盎然的東京巿郊多摩丘陵,成立「聖丘醫院」。除了擁有先進的設備外,更以創造舒適空間、充滿人本關懷的醫療環境為目標,並以預防醫學角度出發,提供患者例行治療,擺脫傳統醫院的冰冷形象

1996年6月,聖丘醫院成為東京都第四家緩和醫療照護醫院。院內共有48個床位,以及由專業醫師及護理人員組成的醫療小組,從「人本關懷」的角度出發,除了盡量控制患者的病情、減緩其身體不適外,更尊重患者的想法與意願。院內還設有交誼廳、舒適的沙發、壁爐等,讓患者、家屬及來訪的朋友能輕鬆自在的享受相聚時光,此外也設計各式各樣的活動,讓住院患者的生活更充實。

緊鄰聖丘醫院的「聖の鄉」,可容納約100位住院患者及30位門診病患,成立於1999年春天,是多摩巿第一家老人保健機構,目的是協助需要階段性治療、一般治療及復健的高齡患者回復生活自理能力、讓老人能重回家庭。

 

迎接高齡化社會的準備

無可諱言的,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的趨勢下,慢性疾病漸漸成為已開發國家不可避免的問題。素有長壽國美稱的日本,是全球率先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因此對老人的照顧特別有心得,這一點也反應在癌症患者的照護上,對於結合先進的醫療技術及癌症患者的療護,已行之多年,並擁有完整的規劃。

面對癌症危機四伏的今天,更有效的治療、更人性化的醫療照護,己經是醫界共同努力的目標。而此次走訪日本,讓我們看到了這個目標實現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三)HITV治療常見問題

http://bbmama.pixnet.net/blog/post/289736748

 

參考資料:

1. 美國法人 蓮見國際醫學研究基金會
  (Hasum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HIRF)

2.   台灣癌症基金會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629

 
arrow
arrow

    不敗喵闖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