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or-Markers.jpg

很多人在醫院抽完血看到指數都嚇壞了, 今天日本醫生說CEA, CA-125 deta以外還有別的嗎?

來做做功課, 並不是只有一個指數就代表了一切

腫瘤標記顧名思義,的確容易令人誤解是與腫瘤息息相關,因而導致不恰當的使用。

在過去數十年,醫學界林林總總的,也發展出許多這個「腫瘤標記家族」的血液檢查,

包括AFP(alpha fetal protein ),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A 125,CA 15-3,CA 19-9,CA 27.29,SCC等等。
   這些血液檢查多數是適用於已經確定診斷癌症的病人,做為協助治療評估的工具,例如上述的子宮內膜癌的例子。

對於曾經罹患早期癌症,經過治療後,做為定期追蹤偵測癌症復發的工具。

極少數的腫瘤標記可能有助於發現早期癌症,例如 PSA(攝護腺癌)AFP(肝癌);

但是即便是這兩項對攝護腺癌、肝癌有高敏感度的檢驗,也仍然不免許多的瑕疵,包括過多的偽陽性(false positive)及偽陰性(false negative)結果。

以下是最基本的項目, 當然還有更多更多像是TPS也是用來評斷乳癌的一個小指標

using-biomarkers-to-monitor-the-dynamics-of-tumor-21-638.jpg

 

一、癌胚抗原(CEA):在腺癌細胞會過度表現,特別是大腸癌、胃癌、胰臟癌和肺癌等,因此可作為『腸胃道腺癌』的重要指標。
此外,抽菸、消化道潰瘍、腸胃炎、胰臟炎、甲狀腺功能低下、阻塞性黃疸、慢性肺病等,也可能造成CEA濃度的升高。

二、甲型胎兒蛋白(AFP):與AFP升高相關的癌症主要有肝癌和生殖細胞癌等。在肝癌的高危險群可作為『肝癌』篩檢的重要指標,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更佳。
其他可能造成AFP上升的情形包括:懷孕、肝硬化、急性肝炎恢復期等。

三、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由男性的前列腺所製造,為精液的主成分。血液中PSA的濃度在前列腺癌、前列腺腫大以及生殖系統發炎時會升高。
配合年齡和PSA的每年上升速率,可作為『前列腺癌』的篩檢工具。

四、癌抗原125(CA 125):在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乳癌、肺癌、腸胃道癌會升高;子宮內膜異位、腹膜發炎、卵巢發炎、肝炎、肝硬化等腸道或婦產科的疾病,經期前後或懷孕婦女,也會有CA 125上升的現象。
在特定的族群中,例如有卵巢癌家族史者、或停經婦女發現無症狀骨盆腔腫塊時,CA 125可做為偵測『卵巢癌』的利器。

五、癌抗原19-9(CA 19-9):在胰臟癌或是膽管癌、胃癌、大腸直腸癌、黏液型卵巢癌、子宮腺癌會升高,但在膽汁滯留、膽道炎、胰臟炎等良性疾病,也可能會上升。在臨床上對『胰臟癌』最有診斷價值;
亦可配合CEA檢驗,對大腸直腸癌和胃癌的診斷、治療和預後,具有好的敏感度。

六、癌抗原15-3(CA 15-3): 在乳癌、大腸癌、胰臟癌、子宮頸癌、肝癌等會升高,但在肝炎、肝硬化、卵巢或乳房的疾病等情形也可能上升。
臨床上使用特定方法來偵測血中的CA15-3濃度,可作為『乳癌』的診斷工具。

 最後再度強調,所有的癌症篩檢方式都有其缺點,完整的癌症篩檢不能單靠某一種檢查,還是需要多種方法配合,以提供更多利於診斷癌症的資訊。


首先,對癌症篩檢開宗明義的目的,是在早期偵測高致命率癌症,以便做有效的治癒性治療(curative treatment),以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一般而言,癌症診斷得愈早,愈有治癒的機會。癌症治療的代價是非同小可的,可能包括冷刀、熱線或毒藥(cold knife大手術、hot beam放射線治療、poison化學治療);若是能逃過死亡一劫,換得有意義的存活,這樣的代價也無可厚非。

腫瘤標記在癌症緩解病人的定期追蹤上,歐美國家也歷經台灣目前的不怎麼合理做法的時期,過度檢驗,卻忽略了對病人的衛教,及症狀的詢問。以乳癌而言,各個學術機構及醫療指南(guideline)都一再宣導腫瘤標記的種種缺點,建議不必要例行的檢驗腫瘤標記。這樣的建議也漸漸成為醫界及社會所接受的顯學。
   有台灣同事問我,美國這些做法是不是保險公司的陰謀,想節省開銷?美國的醫師有「陽光法案」,別說是勾結廠商圖利,連一根原子筆,一個三明治都被嚴厲禁止的。這斷然沒有任何陰謀,而是建立在紮實的科學證據上的。
   沒有任何人能保證病人,他(她)的癌症永遠不會復發。腫瘤標記正常並不一定表示沒事,而因著腫瘤標記異常偵測到的復發,也並不見得就能更有效的治療。
   我如何追蹤我的緩解(in remission)癌症病人呢?望聞問切,聽診、觸診,並且一再提醒他們要立刻告知身體的異樣,以尋求即時、適當的診斷與治療。

 結語
   早期診斷癌症以提高治癒率是個簡單,有說服力的概念。但是,真正的執行卻是極端複雜。尋求理想腫瘤標記的努力,並未灰飛煙滅,希望將來會有接近完美的新檢查。

參考資料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003/5.htm
http://www.kfsyscc.org/about/interview-topics/zheng-shi-zhong-liu-biao-ji-de-zhen-yi

https://www.slideshare.net/summerelmorshidy/using-biomarkers-to-monitor-the-dynamics-of-tumor

 

(一)日本癌症研究所免疫療法至今80年 台灣可申辦
 

(三)HITV治療常見問題

http://bbmama.pixnet.net/blog/post/289736748

IG 追蹤FOLLOW     

    延伸閱讀

東京2019Tiffany咖啡

東京目黑STARBUCKS旗艦店

東京風龍拉麵

星乃咖啡

公主遊輪體驗記

公主遊輪丟包記

北海道自駕

北海道自助婚紗

北陸黑部立山纜車

大阪自由行奈良京都環球

大阪京都和服體驗

東京住宿新大谷飯店庭園美景

日航ANA JAL 長榮 華航

韓國首爾失速

韓國首爾便宜住宿

美國

美東出發記

學校分班記

萬聖大遊行

紐約甜點聖地      

歐洲

義大利跳島    

威尼斯美食貴10

土耳其棉堡熱氣

土耳其六星飯店住宿

蘭大木鞋風

國大笨鐘倫敦

中秋巴黎鐵塔夜

澳洲

無尾熊袋鼠抱抱體驗

澳洲美食牛排CHIPS

亞洲

菲律賓宿霧鯨鯊

律賓竹筏

門自由行大三水舞

台北大安信義區

2018東區早午餐    

信義區雞二拉麵  

鼎盛十里

館美甲體驗

大安區SPA BEAUTY瘦身體驗

生菌保健體驗

心愛鋼琴搬家分享體驗

醫療保健

症治免疫療法

專訪日本醫療

指數Tumor marker

 
arrow
arrow

    不敗喵闖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